內衣也有復古風情-Vintage會說話

復古內衣=阿嬤大內褲?!

到底復古的美在哪裡呀?

 

又到了星期五的專欄邀稿時間,

這星期Bosslady為大家邀請到愛內衣甚至跑去學內衣設計莎拉

讓我們瞧瞧在設計師眼中的內衣故事吧!

 

圖片: 莎拉珍藏,年代久遠的Butterick打板書照片。

 

 

“Over the years I have learned that what is important in a dress is the woman who is wearing it.”—Yves Saint Laurent。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一件洋裝是否美麗,取決於穿著她的主人。』–法國服裝設計師聖羅蘭。

 

說道內衣,有好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講。其中,vintage(復古)也是一個不容錯過的主題。在怎麼舊的衣服,透過女主人的巧思搭配和保養,絕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所以,懂得利用美好資源並回收利用,的確是一種美德! 而Vintage就是透過重複使用舊的衣物,來穿出時尚與個人魅力的一種文化。

 

今天,莎拉帶著大家來讀這本書Style Me Vintage

順著時光的軌跡,我們一起討論復古風格的演變,其中也可以看到復古內衣的款式。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作者Naomi Thompson小姐。Noami來自倫敦。

她在2008年的時候開始她的網路復古店鋪,Naomi的傑出品味馬上獲得英國著名媒體衛報《The Guardian》的注意。接下來,Naomi繼續發揮她的獨特眼光,許多時尚媒體爭先恐後採訪她,

因為她總是可以找到美麗且獨特的復古服飾,

重要的是,這些美麗衣裳的價錢大家都負擔的起!

現在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Naomi施展她的復古魔術,不論是廣播電台或是時尚雜誌都有她的身影。

圖片來源

 

本書的編排簡單明瞭,一開始介紹基本的Vintage定義,接下來順著年份解釋各時期不同的vintage風格。

這邊莎拉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整理。

根據Naomi的說法,Vintage的定義眾說紛紜,有人說vintage是1960年以前的風格,而1960年後則叫做retro。

不過,Noami覺得只要是好看,舊的,保存得好的,或美麗的衣服都值得報導,

所以她並沒有多為vintage做更多定義解釋。

 

A.      1920年代的風格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人們希望獲得休養,也順勢解放女性的服裝。

當時的女性服裝變得較不誇張,腰線降低,裙長延伸至小腿肚處,搭配綁鞋帶的牛津短靴。

(注意,前幾個冬天不正流行這些靴子!) 女性的曲線較不強調,以舒服為主。

(1920) 圖片翻拍自style me vintage

 

B.      1930年代的風格

是個動盪的年代,因為經濟大恐慌以及二戰的關係,電影是所有煩惱的出口。

加上縫紉技術逐漸成熟,這時期開始著重剪裁,女性的曲線是服裝設計的重點。

(1930)圖片翻拍自style me vintage

  

C.      1940年代的風格

戰爭已經在歐洲蔓延,時尚已不是生活的重點。這時期的服裝強調實穿,衣服極少裸露肌膚。

 

D.     1950年代的風格

歐洲電影的復興加上超級電影明星的出現,這時期服裝強調女人的曲線,細腰與長窄裙(pencil skirt)是風尚主流。

 

E.      1960年代的風格

瑪莉官的迷你裙當道,年輕人吶喊放縱,想要說出自己的聲音,

這時期的特色是迷你裙小洋裝,平胸瘦長的莫特兒如崔姬Twiggy大受歡迎。 

 

(1960)圖片翻拍自style me vintage

 

F.       1970年代的風格

交通工具的發達,掀起了一股度假風,而衣物也必須適應各種天氣,

這時期的女性服裝除了維持女人味,也要有實用功能才行。

 

G.     1980年代的風格

此時期的服裝像是在做科學實驗,將過去所有流行元素混合重新創造,

試著在各種當代成功的流行元素中找出異同並加以發想製作已發展出新的流行。

 

希望到這裡你還在! 因為接下來就是內衣了。

一開始女性當然是穿著束胸為主,但可想而知並不舒服,且可能造成內臟移位,引發許多可怕的併發症。

1930年代內衣的雛形出現,不過也就只是三塊布綁在一起以包覆乳房和後背為主的 “衣服”。

演變到60年代,內衣仍只是功能性訴求居多,顏色也以白或是粉紅色為主。

後來,漸漸出現許多國際性的大廠商加入研發製造,才有今天你所看到五彩繽紛的各式內衣。

 

圖片翻拍自style me vintage

 

圖片中所看到的內衣款式並非是真的舊衣服,而是一個專做vintage的服飾品牌

在西方國家,vintage已經變成一股流行,所以有許多人士會透過復古的打扮來裝扮自己。 

60年代胸罩的提托肩帶和吊襪帶。圖片翻拍自style me vintage

 

不論是使用真的舊衣物或是重新創造vintage風格之服飾,莎拉都很喜歡,因為這些舊時代的美好東西值得被保存。其他展示復古的方式也有畫報女郎風格(pin-up)或是仕女風格(boudoir),都值得借鏡參考。但你可以在畫報風格中看到更多內衣的穿搭。

 

現今有許多名人也很喜愛復古風格,如Zooey Deschanel(好萊屋女明星)與Kenley Collins(決戰時裝伸展台設計師)

都是很好的示範,當然也不要錯過當紅炸子雞Katy Perry

 來源

目前在可能只能透過誠品等外文書店訂這本書,你也可以在Amazon上面找到!

 

最後,我們再來複習一次經典復古元素,也就是: 圓點點,豹紋,格子印花,還有斜紋軟呢。試試看混搭的效果,你也可以當復古達人喔!

  

文章來源: 莎拉好生活

書籍: Style Me Vintage by Naomi Thompson

 

看完莎拉精彩的介紹

接下來是小蕾絲分享復古內衣時間

La Perla今年秋冬推出了一系列法式x經典中國風來詮釋古典的美

高貴紫色是中國皇帝最愛的御用色

再配上對比鮮明的黃色, 好貴氣啊

法式古典加上中國稀寶扇貝的元素展現出復古的味道

(image via La Perla.com)

 

不知道姊妹們喜歡哪一種的復古風情呢?

利用復古感覺的內衣,

讓自己換換心情吧!:)

 

【莎拉】

喜歡漂亮的東西。

喜歡DIY,蕾絲。
所以不務正業去學內衣設計。
希望一圓小時候的夢想當設計師。

網站Blog: http://www.sarahbeautifullife.com/

FB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sarahbeautifullife

 

 

 

也別忘記加入Bosslady粉絲團喔!!

 

一般留言 (3)

  1. 真的很用心 精神嚮宴 有妳真好

發表留言